四喜顽子

吾心安处是吾乡

重生宜修不爱大胖橘 七十二

  年羹尧急忙下马,观察了四周的环境后,不动声色地踩去右边岔路一处遗漏的脚印。

  胤禛看了看还在喘息的马,冷声道::“才走不久。”

  随后他的目光扫过两边的岔路,道:“这地方你我曾来过,你可记得,右边的路一直走是处悬崖,左边却通往大道,你觉得他们会往哪边?”

  年羹尧迟疑片刻,答道:“应当是往左边,他们既然是逃命,自然不会把自己往死路上逼。”

  胤禛思衬片刻,翻身上马,同时对年羹尧道:“你带几个人,去右边搜,若是发现踪迹,把人截住,再快马禀报我。”

  “是。”目送胤禛飞驰而去,年羹尧目光复杂地看了看右边岔路,又回头看了看留下的几人,指点了两个不是他身边亲信之人,道:“你们两个留在此处,以防他们逃出来。”

  说完年羹尧便也翻身上马,带着他剩下的几个亲信往右边岔路赶去。

  右边岔路的顶端,正是一处悬崖。

  崖边站着齐如是与宜修。

  听见马蹄声越发接近,宜修转头,却有些意外,微微一愣道:“怎么是他?”

  “嗯?”齐如是也转过头。

  见来人只有一个年羹尧。

  年羹尧飞驰靠近,便勒紧缰绳停下。

  自马上翻身落地,年羹尧走近站在崖边的两人,眼神复杂:“我猜到你们会往这边来,你们可是知晓此处还有条隐秘的地洞出口?”

  宜修与齐如是对望一眼,显然都有些意外。

  听年羹尧的语气,不像是来捉拿他们的,但防人之心不可无,毕竟他是胤禛的人。

  “我们并不知此地还有什么其他的路。”宜修开口道。

  年羹尧冷哼一声,显然不信:“我不信你们两个大费周章至今,只为了今日一起赴死。”

  年羹尧猜得倒也不错,只是这戏还是得演。

  “若是不能与他在一起,我们宁可去死。”宜修面上神情坚毅。

  年羹尧默了半晌,想起自家小妹,从鼻腔呼了口气,有些无奈地说道:“是我家小妹托我相助你们,你们跟着我,我带你们出了这里,再给你们指一条隐秘的路,远远绕开京城。”

  “是世兰妹妹?”宜修不由意外万分,她与年世兰交情说深不深说浅不浅,后者也肯如此帮她?

  年羹尧谈起年世兰时不再板着脸,面色和缓几分,道:“我这妹妹脾气虽烈,但看中的人总会尽心尽力,不计回报。”

  宜修对齐如是点了点头,后者朝年羹尧行了一礼,说了实话:“我们的确知晓此处有条小路。”

  “你们知道为何不走?”年羹尧不由奇怪。

  当年他与胤禛被人追杀,他独自引开所有刺客,便被追杀至此山中。

  被逼无奈之际,只好从此崖跃下,想博取一线生机。

  不曾想此崖高耸陡峭,树木丛生,看似跃下会尸骨无存,实则暗藏生机。

  自此崖跃下,便有一处石台,石台与崖壁连接处有一山洞,进入其中,走上约莫一个时辰便可绕出去,来到一处傍水的村落。

  幸而他当年回去复命时没有详说他落崖之后的经历,又幸而他们俩选得是右边这条岔路,否则今日还真不好助他们逃走,年羹尧心中想到。

  宜修知道年羹尧并无恶意,便说道:“年大人跟在胤禛身边长久,应当知其为人喜多疑猜忌。若我二人便这么逃出京城,焉知他称帝后不会寻了由头大肆搜查,届时安有宁日?”

  年羹尧沉吟,心中认同,而后又发问:“那你们准备如何?”

  “自然是死在他眼前。”宜修与齐如是十指相扣,对望着笑道,“就请将军先将王爷请来。”

  年羹尧不多啰嗦,翻身上马去寻他就在不远处等候的几个亲信。

  不多时年羹尧骑着马回到了悬崖上,说道:“我已经让我的亲信去找王爷报信了。”

  宜修与齐如是一齐行礼:“多谢年大人相助。”

  “不必,若非我小妹,今日我便是来捉拿你们的。”年羹尧原本将他们送走便算是完成了小妹的交代,但之所以愿意配合他们去找来胤禛,也是怕了胤禛多疑的心思。

  三人在山崖上静静等待着。

  等听到一阵层次不齐的马蹄声逼近。

  宜修与齐如是一起转过身。

  齐如是温柔地握住宜修的手,道:“别怕。”

  宜修轻笑点头,两人一齐纵身跃下悬崖。

  胤禛策马赶到,只看见两人握着手稍纵即逝的背影。

  待他下马探头望去,两人已不见踪影,生死不知。

  胤禛双眼猩红,一口森白的牙齿都要咬碎,怒道:“去山崖下搜本王活要见人死要见尸!”

  宜修和齐如是跃下山崖之后,便被人一手一个抓住,平稳地落在石台上。

  “云公子?”宜修没想到来接应的人会是云执。

  云执松开双手,随后扔下一旁与宜修和齐如是穿着相同的两具面目全非的死囚尸体,淡淡地道:“这个高度真由着你们俩不会武功的人跳下来,不是断胳膊就是断腿,还怎么走?

  我的轻功能接住你们两人,如今又只有我孑然一身,自然是我来了。”

  “可不是,如今就他没个伴了。”齐如是故意叹道。

  看了看冤家齐如是,云执恨不得用眼神冻死他。

  “咱们快走吧。”毕竟不是开玩笑的时候,还是尽早走得好,齐如是拍了拍云执的背,拉着宜修钻进了石台里侧的山洞。

  弯弯绕绕在山洞中走了许久,三人才觉得眼前豁然开朗。

  入目所及,草木丛生,少有人迹,时不时能听见湍湍水流声,再远处一些便是零零散散十几户人家的房屋。

  宜修和齐如是跟着云执往一条小道下山。

  现下算是安全了,宜修问道:“我们这是在哪?接下来又怎么走呢?”

  “是处傍水的小村落,我们现在位于于这村子的后方。”齐如是笑道,“云执提前探过路,会领我们去河流的下游,咱们便顺着水路到我的商队所在的城镇汇合,再乘货船直下江南。”

  宜修笑着点头,充满期许,只觉得心里如方才出山洞时般豁然开朗。

  走到河流旁,一条被系着绳子的小船晃晃悠悠。

  “走吧。”齐如是扶着宜修上了船。

  船只由云执控制方向,顺着湍急的水流,速度倒也不慢。

  期间船只航行时路过许多地方,宜修初时虽好奇,但只在船篷内打量。

  不过一两日后到了地方,宜修已经开始肆无忌惮地坐在船头赏起景色来,除了划船的云执时不时看着她欲言又止让她心存疑惑外,一切都是如此美好。

  宜修不知道这一日的路程走了多少地方,齐如是跟她说快到了,她才倏忽发现面前的景色已与京城大不相同了。

  有了些绿水青山的意味。

  齐如是带着宜修要去与商队会合,但云执却坐在小船上,半晌未动。

  “宜修姑娘稍等。”

  “嗯?”宜修回过头这才发觉云执没有跟上来,还坐在船上,疑道,“云公子不走吗?是不是有什么事?”

  寡言冷淡的云执,此时一向冷漠的神色松动起来,迟疑道:“我……”

  宜修等着他的下文。

  但云执“我”了半天也没“我”出个所以然来,他便投了个眼神给齐如是。

  好容易抓住机会,齐如是摸了摸鼻子,朝云执给了一个肯定的眼神,便望向一边没有出声。

  也不知这两人打什么哑谜,许是有什么事不能告诉她不成,宜修揪了揪齐如是的袖子,悄声问:“他是不是有什么事?”

  “不是有什么事,而是有什么人。”齐如是打趣地看着云执。

  云执一张俊俏白净的脸因为窘迫而变得通红起来,闭了闭眼睛,才道:“在下有一不情之请,想留在京城。”

  “云公子若是想留在京城,谁又能阻拦你?”宜修闻言不解,怎么拜托起她来了?

  好歹云执是神医谷的神医,师门虽无禁令不让出世,但谷中之人都喜欢避世,很难请动,他若是想留在京城,大把的人愿请他去府上呢。

  “在下不止想留在京中,还想留在王府。”云执顿了顿,肯定地道:“四王府。”

  这下宜修倒是明白过来,原来是因为世兰,依稀记得云执与世兰初次相见就吵了嘴,那时世兰还很是气愤地跟她说过呢。

  可是这两人……

  “你想好了?”宜修皱了皱眉,她倒是喜闻乐见不想阻拦,但世兰与月宾和剪秋不同。

  于个人,世兰是真的把胤禛放在心上,于大局,年家势力不一般,又是胤禛上位一大助力。

  恐怕不会那么容易。

  “在下愿意等。”云执神情冷淡,但眸中还是流露出一抹温情。

  年世兰那样明媚动人的女子,早在那日便藏进了他心中。

  “如此……”宜修想了想,从腰间拿出一块玉,道:“这是我们乌拉那拉家的一个信物,你拿着去寻四福晋便可,我相信她不会拒绝,至于对外的理由,你可以说是继续帮弘昐调理身子。”

  “多谢。”云执接过玉佩朝宜修见礼,便转身回了小船。

  宜修还是说道:“云公子想清楚,一旦去了,说不定就要卷进皇家纷争,形势比人强……”

  “在下已然想清楚。”云执站在船头,背脊挺直,话里孤傲倔直的劲头倒是与年世兰几分相似。

  有些事没去做过,有些人没去见过,此生都会后悔。

  既如此,那便去吧。

评论(17)

热度(333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